何謂CSS?

CSS是Cascading Style Sheets樣式表的縮寫,它其實不是什麼新技術,他早在1996年底就發表第1個版本了,但是你會發現,台灣目前真正熟悉CSS的網頁設計師不多,甚至有網頁設計師以為他是一種程式,其實使用CSS的一個重點就是要讓視覺網頁設計與html跟程式分離,讓網頁設計人員可以專心於視覺設計。

CSS的特點

1. 增加網頁的可讀性,以往為了定義一段文字的樣式,你得大量的使用一堆屬性定義,造成網頁的HTML過度複雜,使用CSS後你會發現,網頁精簡很多,當然也容易閱讀整個HTML檔。

2. 更靈活的網頁結構設計。

3. 可以用Javascript控制網頁設計。

4. 減少圖檔的使用,便可以達到文字變化的需求,加快網頁傳輸的速度。

5. 支援更多視覺設計的屬性,讓網頁設計更靈活、更美觀。

6. 可以更精確的控制版面編排。

7. 增加網頁設計人員的效率,因為同樣的樣式只要設定一次,就可以套用在很多地方,如果要同時變更這些樣式,只要改一個styles就能全部變更。

8. 可多個網頁使用同一個CSS檔案,這樣就不用每個檔案都重複定義一次,可以有效減少檔案大小,可以減少不少網路傳輸量。

9. CSS可以讓網頁設計者決定網頁的外觀,還可以允許觀看網頁的訪客使用自己的CSS定義。 

CSS優點舉例

傳統用Table做網頁佈局,網頁版面固定了就不好調整,尤其是越複雜的版面,cell之間通常有關連,調整其中一個,其他地方也會動到,不然就是得要動用很多Table,整個Html一堆看的真叫人頭痛。CSS網頁設計方式突破了傳統排版的僵局,他可以直接定位,搭配Dreamweaver等網頁設計軟體,甚至可以很視覺性的直接拖放至想要的位置,而且隨時要換位置都可以輕輕鬆鬆改變,光這一點就會讓受夠傳統Table佈局的網頁設計人員大為感動。 

CSS有三種使用方式

1. 由外部引入一個獨立的CSS樣式定義檔。建議將整個網站通用的樣式定義在這裡,方便整個網站的調用。

2. 在HTML文件內定義樣式。建議是使用在該樣式只用在該文件檔。

3. 直接在HTML TAG裡定義。這種使用方式通常是因為需要特別單獨定義該TAG,而且是用來覆蓋之前定義的樣式。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傑銳數位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