隨著現在寬螢幕顯示器的流行,Flash的全螢幕模式下,越來越需要考慮到普屏顯示器與寬屏顯示器的差別。

Flash
全螢幕模式有以下特點:
1
、窗口最大化,且置頂顯示;
2
、在默認(flash內容自動縮放)狀態下, swf文件保持長寬比進行縮放,直到寬、高有其一先達到螢幕尺寸。
3
、當螢幕長寬比與swf文件長寬比不同時,將顯示flash舞台區域外內容。

根據這些特性,我們製作的flash在全屏播放時有以下效果:由於生成的swf文件的長寬比固定,但客戶端顯示器分辨率多種多樣,勢必導致flash舞台區域外內容會顯示在某些客戶端顯示器屏幕中。

 swf文件是窄比例時,在寬螢幕顯示器下,左右兩邊會出現舞台區域外內容;當swf文件是寬比例時,在窄螢幕顯示器下,上下兩端會出現舞台區域外內容。

1.jpg 

 

 

我們所有的內容都必須處於這「安全區域」內,使得所有客戶端都能看到這部分信息,以免造成信息遺漏。而「安全區域」外的內容,則需填充與內容無關的修飾背景,確保各分辨率下的整體美觀效果。「安全區域」外內容在某分辨率下能顯示出的最大區域即為「最大顯示區域」。

為什麼要定這兩個區域?「安全區域」保證了我們在製作flash時所有內容不會顯示在螢幕外,「最大顯示區域」指導我們製作填充背景的大小。

有了以上分析後,我們在動手設計一個全螢幕flash動畫前,就應該先定出這兩個區域:「安全區域」和「最大顯示區域」。「安全區域」就是flash的舞台區域,用寬舞台或窄舞台,視項目的需求而定;「最大顯示區域」則根據你的舞台長寬比:如果是寬舞台,「最大顯示區域」與舞台同寬而上下延伸;如果是窄舞台,「最大顯示區域」與舞台同高而左右擴展。

以下我們以窄舞台為例做分析:
我們常見的顯示器分辨率按其長寬比可分為為:431024×768)、541280×1024)、1691610

長寬比越大、顯示區域越寬,四種常見長寬比中,54最窄,169最寬,所以我們以54做為窄舞台「安全區域」的長寬比時,其「最大顯示區域」必須滿足最寬的顯示器分辨率,即以169為窄舞台對應的「最大顯示區域」長寬比時,431610分辨率顯示器下都能滿足我們的顯示要求。

2.jpg 

這裡就牽涉出兩個概念區域:「安全區域」和「最大顯示區域」。我們這裡所謂的「安全區域」,與視頻製作時的監視器安全區域類似,即:swf文件不管在什麼顯示器分辨率下,都會完全置於顯示器屏幕內的區域。

 

 

在窄舞台情況下,「安全區域」和「最大顯示區域」有相同的高度,所以在54169種長寬比下的高度最小公倍數是36,他們對應的寬度為4564,兩個長寬比可換算成45366436。當舞台大小按窄舞台標準設定時:
「最大顯示區域」寬度=舞台寬度×64/45

3.jpg 

同理可得:
當舞台大小按寬舞台標準設定時:「最大顯示區域」高度=舞台高度×(64/45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英傑銳數位設計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